同一颗太阳每天升起 落下
看起来是永恒的
其实是在不断消亡

一篇采访

马卡报---桑保利

——————

_为什么世界杯之后您就再也没在媒体面前出现过?

我花了一段时间分析我在国家队的经历,分析世界杯后的情况,我需要那段时间来想清楚我的未来。


_本来是有人可以解释这一切的,是吗?

没有,我只是花了些时间深入探究了我所经历的日子,所以我想与外界隔绝开来,认真研究一些事。我是一名足球教练,我远离了被媒体包围的日子,但我没有停止与足球世界的交流,我没有失去社交,也没有停止去看电影或去店里喝咖啡。相反,没有人面对面批评我。


_在世界杯上得到了什么教训?

这一年在一个地方、在国家队,经历了狂风暴雨,各种苛求、责任、紧逼……我们和球员们只有赢球一条路,而在那种心态下,你很难顺利做到,更何况我们所有人都被卷入其中。这个团队的负担太重了,我们所有人都被推到一条责任重重而难以发挥才华的道路上。


_球队在世界杯上举步维艰

对我们和球员来说,那已经完全不是一项赛事了,但注意,我们背负着承诺。我们去各地看望球员,和他们交谈,那是一项艰难的工作,最终却没有成功,因为衡量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:成为世界冠军。在这种责任下,遇到任何逆境都会让一切变得更复杂,我们永远无法享受足球的快乐,目标总是太高了。


_您是否感到失望?

我不谈论失望,我谈论的是我特别的爱好。没能让球队发挥出我的风格,我有责任。


_回顾本届世界杯,夺冠的是一支主打反击的球队,而我看好的球队之一,西班牙,却早早被淘汰出局。反抢和长距离奔跑是夺冠的基础,因此,我们这些热爱这项运动的人,在竞争的时候落后了。如今,让出主动权并抓住比赛中出现的机会要容易得多。


_世界杯期间您是否有过不当教练的念头?

很多时候我必须接触很多球员,才能让他们体会足球的乐趣。我不知道,我认为我们的世界杯备战工作做得很好,但在比赛期间事情却没有那么顺利。我们应该保持平衡,才能让背负着夺冠重任的阿根廷球员不产生焦虑。几乎每一场比赛都是折磨,但我要说,我们从未放弃好好训练并深入准备比赛。


_球员们开会是否让您生气?

整个会议都是为了支持球队。那时候情况复杂,媒体的报道让我们成了焦点,但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球队和改善现状,是为了长期的目标,而不是暂时的。

但问题不在于那些会议,而是开会的事被公开报道了出来。1986年那批阿根廷球员当年也连续开会,但夺冠20年后我们才知道这事。我相信参与和承诺是有用的,在足球和生活中都是如此。我们聚在一起是为寻找解决方案,但如果被电视台知道消息或是通过手机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开来,则会适得其反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果我们聚起来是为了毁灭球队或变成相互猜疑,事情就会更糟。


_把马斯切拉诺招入国家队是一个错误吗?

不,请注意,我认为那是一个诚实的决定,是为了让阿根廷能够像一支球队一样成功。为了组建球队,我找遍了各种方式,试图让球员卸下不胜的重担,那种焦虑阻碍了他们的个人和团队发挥。其中一种方式就是高水平的训练,另一种就是比赛,我们通过比赛保持水平。此外,马斯切拉诺是一名了不起的球员。


_您付出了许多心血,但却在阿根廷遭到了激烈的批评,是否为此难过?

不,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。批评是如此激烈,跟我预想的一样。我上任的时候,得到了95%的人的支持,他们认为赫尔豪-桑保利可以和足坛最伟大的球员一起,为阿根廷带来梦寐以求的世界杯冠军。当我们没能做到时,批评随之而来,但我不怨恨任何人。

 

_执教梅西给您留下了什么感受?


难以置信,尤其是看到他如此投入,又因为没有赢球而饱受折磨。史上最好的球员非常投入,莱奥(梅西)忍受了其他人不能忍受的痛苦,他难受得好像是他没能在球队里取得成功一样。


_执教梅西很难吗?

拥有世界最佳球员在你的球队里,这对你提出了最高要求。我们其他人必须和他保持同一水平,但有时候能做到,有时候不能,我们每天都在为此努力。拥有梅西,迫使你在获胜方面不能有任何犯错余地。


_您如何看待现在他没有入选国家队的事?


那是非常私人的决定,只有他自己知道他需要什么,应该尊重他。


_您仍认为梅西能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夺冠吗?那时候他已经35岁了


当然了。但考虑到从过去到现在发生的一切,这需要一个过程。过程不能中断,而是慢慢修正。为了下届世界杯或美洲杯,阿根廷需要组织和无限的信心,并了解备战过程的一切需求。也就是说,如果没赢得美洲杯,也应该继续走下去,不能打断整个过程。那种“你们没赢”、“你们是失败者”的论调该停止了。如果球队相信自己,即使再晚它也会夺冠,但你得相信它。

_但这种功利的心态已经在阿根廷社会根深蒂固,不是足球特有的


所以应该改变,因为近年来这些价值观对我们的社会并没有好处,对足球也是。这是急功近利下的歇斯底里,只要赢球就好,不能是这样。计划、时间、改正错误……我希望未来能有这些东西。我执教国家队的时候,人们都不讨论或批评我的风格了,只讨论他们想要球队赢球,无论如何都要赢,我不能理解。


_功利成了阿根廷足坛的普遍现象

每个星期天都有教练更迭,各种过程被打断……就像在社会中一样,要想产生巨大的改变,你必须尊重过程,否则,一切都很难。你看梅西,他所在的西班牙俱乐部十分稳定,一切循序渐进,而来到他的祖国阿根廷,他必须赢得任何胜利,这成了一种集体的歇斯底里的诉求。不能这样。如果没取胜,你知道将面临铺天盖地的批评,这样谁都没法踢球或享受比赛。


_世界杯上,您的做法对门将阿尔马尼是否不公平?


现在他状态上佳,但卡巴列罗在对意大利的比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,他有稳定的上场时间,为我们提供支持,他了解欧洲足球,这是阿尔马尼所不具备的。阿尔马尼从未面对过欧洲的球员。对我们来说,世界杯来得太快,我们晋级后,很快就迎来了世界杯,我们没有太多时间,无法选择那些还没出状态的新球员。

_谈谈伊卡尔迪和迪巴拉?


我们当时迫切需要胜利,有其他来自巴西联赛的球员,他们参加了一场决赛,我短期内把赌注押在他们身上。我们有一份短期、中期和长期的100人名单,但俄罗斯世界后这个项目被砍掉了。

_对砍掉这个项目的足协领导人没有怨恨吗?


没有,相反,我感谢他们给了我这个机会。和我当时一样,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也生活在这个到处是责任、苛求、步步紧逼的世界。如果他是阿根廷这个功利社会的受害者,我又怎么能指责他呢?


---懂球帝

---马卡报


——————


桑保利还是好教练。

世界杯那一段时间......情绪一直很怪吧,存一篇不错的采访舒舒心。

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